Adsense Top

Sunday 22 April 2018

黄金珠宝商翁锭,身兼多家组织机构顾问与著名培训讲师

对身为业务繁忙的黄金珠宝商,又同时身兼多家组织机构顾问与著名培训讲师,并荣获2014年世界杰出名人榜——非凡成就奖得主的公益讲师翁锭如而言,人生不是学到,就是赚到。

每天睁开眼睛的那一刻,都感恩老天让自己多活一天。

能多活一天,就是代表着老天赐予使命感,所以要更努力地好好活着 。只有让自己活在感恩的世界,才能活出更好的自己。

交出职权不等于弃权

因为父亲突然离世,他被迫在年轻时候接手父亲留下的珠宝生意。

对于翁锭如来说,这是一段很困苦的接手经历,但让他学习良多。这时期,也让他学会如何从不同的位置看不同的问题,对于事情的看法和诠释也不同。

太太罗雪梅与孩子翁柄元,是翁锭如的最好帮手。


妻儿接手生意

拥有32年营销黄金及珠宝经验,目前公司生意已经上了轨道,太太罗雪梅和独生子翁柄元已接手金店生意,母子俩是他的好帮手,让他放心为公益事业奉献,不过,他仍会跟进每一天的业务进展。

21世纪的经济市场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所以他也教会了孩子要有面对挑战的勇气,还有把握机遇的智慧。

尤其是当经济低迷时刻,或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但只有事前做好准备,就不担心了。

翁锭如认为,交出了职权,但不等于弃权。

他说,公司的信誉美德很重要,也是他一再向员工强调的。身为老板或是上司,更要坚持公司的作业原则,实事求是、负责任,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态度。
翁锭如更喜欢“幕后”的维修工作。


退居幕后乐当打金师傅

公司业务上了轨道后,翁锭如已鲜少在前台“抛头露脸”做销售,而是退居到维修部,当个敬业乐业的维修师傅。

“以前我会带领团队在前台招呼客人,和客户沟通,这是展现业绩的平台。而每一宗生意的成效,都会有所满足和成就感。”

如今,公司业绩上了轨道,他仍然渴望接受挑战,但不同的是,他选择坐在后座的小桌子上,用自己的专业和技巧去克服困难。

他说,公司有聘用打金师傅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维修服务,然而,他更有兴趣去研究每一项难题,因此很多时候,他都会花许多时间在磨在镶,对他而言,这是学习的享受。

“或许交来维修的金饰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用心,一定可以克服。除非有关金饰品的破损程度严重。”

他表示,不要小看这不起眼的维修过程,这是学习和磨练自己的时刻。

翁锭如也感叹现代工业的发达与进步,金饰都由机器所生产,不像以前靠手工操作或是打金技术。

时间管理精髓3大点

翁锭如是一名专注于儿童——青少年成功学、亲子教育、 生命成功管理学的著名讲师,他说,浪费时间等于浪费生命,特别是生命都是活在当下,就更应该分秒必争。

“很多人都说没有时间或是时间不够用,但其实不是没有时间,而是你没有把时间放进去。只要做好自我管理,时间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翁锭如的观点里,时间管理精髓涵盖3大点,包括分清事情的轻重,设定优先顺序,做最有生产力的事情。

每天每一个人都会有新的8万6400秒进账,所以人们要学会管理时间,因时间有限,事情无限,做一个高效率的人。
6.45am:起床、梳洗 7am:运动与宇宙沟通

与宇宙沟通15年

一般他从早上约6时45分开始一天的生活,梳洗完毕,会运动与宇宙沟通。

翁锭如说,这是自我催眠自我肯定和自我祝福的方式,将会给自己带来无限能量。

他说,这个信念已经持续了15年,累积下来已有5000次以上了。

他说,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珍惜健康,就是爱自己的表现。

“如果不好好珍惜生命,生命又如何会好好爱你呢?”

驾车上“车轮大学”

每一场分享会,他会提早到学校或是活动场所做准备,他说这是责任。

他表示,作为讲师,他必须确保活动场地的设备运作顺利,因此,无论路途多远,他都会尽可能提早出发。

驾驶途中,也是他上“车轮大学”的黄金时刻,听有声书,是他自我鞭策和自我成长的时机。

他自 诩“车轮大学”,他是唯一的“学生”,享受在车内静静听课,然后自己反思、调适。

“无论是任何人,我觉得不同的分享,有不同的领悟,最重要的是,可从课中的内容得到觉悟。”
8am:阅读书籍,听有声书 9.30am:到公司、晨读《南洋商报》


阅《南洋商报》30年如一日

早上9时30分,抵达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阅读《南洋商报》,30年来如一日。

他是《南洋商报》陪伴长大的孩子,从祖父的那一代开始就认识了《南洋商报》,直到今天,仍然不离不弃。

他说,员工每天会把《南洋商报》装订在特制的木条上,然后放到办公桌上。

对他而言,一家走过95年的报馆非常不简单,尤其是在电子媒体冲击的年代,《南洋商报》仍然秉持高度的专业精神,为广大的读者服务。

转型后的《南洋商报》,以商业和经济新闻为主,是从商者的最佳伙伴。

10am:处理事务与员工交流


与员工交流亦师亦友

和员工亦师亦友,分享经验,授小权但不等于弃权。

一般上,在阅报后,翁锭如会花一些时间与员工沟通和交流,配合自己的观察给予意见或作善意的提醒。

他说,交流的时段很珍贵,不仅是促进雇主与员工之间的情谊,也是了解公司业务进展的重要时刻。

“我们必须珍视员工是我们的一分子,除了员工的基本福利需求,也应根据他们的能力让他们追求工作表现。”

他坦言,公司的业绩需要靠员工的参与,然而每一位老板是否为员工提供了发挥的机会,这也是一个问题。对他而言,只要员工可以胜任的,他都会放手,并且也会依据员工的能力来给予报酬。

12pm:午餐 1pm:启程前往分享地点,路上把握时间上“车轮大学”(听有声书)


男女平等主动做家务

你会让家里的男人做家务吗?在翁锭如的家,是男人主动做家务,和女人合作无间。

虽然身为一家之主,翁锭如主动做家务,替太太分担家务事,因为他说男女是平等的。

他说,只要是家里的一分子,就有责任照顾居家环境,做家务没有男女之分。因此,无论是扫地擦地、或是抹窗倒垃圾,甚至是洗厕所或是洗车,他几乎都做得“得心应手”。

他认为,做家务不应计较身分,若是爱太太、疼太太,更要助她分担家务。只有亲手做了家务,才能体会到太太的辛苦。

晚上则是他和家人相聚的天伦乐,无论是看电视节目或是聊天,让他感到很踏实。

他说,亲情是最珍贵但却无价的,要好好去珍惜。

6pm:回家、做家务、没晚餐习惯

翁锭如简历
黄金、珠宝商
荣誉榜
2014年世界杰出名人榜——非凡成就奖得主

担任组织职位
台湾中华函授学校顾问
多家组织机构顾问及培训讲师,专注于儿童——青少年成功学、亲子教育、 生命成功管理学
马六甲客家公会青年团顾问
马六甲应和会馆青年团顾问
青团运彭亨州会务顾问

6pm:回家、做家务、没晚餐习惯




书房“闭关”最享受

只要没有外出,每天花3至4小时在书房里“闭关”,是翁锭如最享受的时刻。

他说,这段时间,是他自我充实,阅读找资料做好讲义。生命的价值不只在事业中才能够体现出来,而是生命对社会的价值有多少。

生命的价值在于付出和奉献,只要甘愿做,欢喜受,服务社会,不问回馈,就让他感到生命充满意义。

8.30pm:陪家人看电视交流、通常留在书房3个小时,整理资料 12.30am:就寝


资料 : 南洋商报 : 2015年12月2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