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Top

Sunday 6 December 2015

杨恭贤的表

传家之表 背后的责任
故事要追溯回40年前。那是“五根火柴”Rolex的辉煌年代,人人都以拥有劳力士为荣,当时已经创办杨忠礼建筑有限公司的杨忠礼送给长子杨肃斌一枚金劳,做为他21岁成年礼。
时光悠悠几十载,8年前,Joseph杨恭贤大学毕业。此时,已经是商业钜子和知名钟表收藏家的丹斯里杨肃斌博士从手上脱下经常佩戴的一枚腕表,给了这个排行第三的儿子。
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Give and Take,其实当中饱含深意和情感,当事人点滴在心头。收下表的那一刻,当年21岁的杨恭贤已经决定,日后世代传承的传家之表就是这一枚了。
事前请公关提醒杨二公子准备一些收藏品供拍照用,结果访问当天只有一枚现身,由此可以推断此表在他心中,地位之特殊无可取代。
既不是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也不是爱彼表Audemars Piguet,更不是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这三大顶尖名表之一。而是年轻品牌Bedat & CoGeneve No.7,杨恭贤手上这枚限量版。
在转移到现任主人手腕之前,Bedat & Co Geneve No.7的旧主是杨肃斌。被儿子形容为“aficionados”——依杨肃斌对钟表的狂热程度,再加上他的财力,可以想像他的腕表更换速度大概就像人每天都要冲凉换衣那样,天天不同款。

“暗恋”此表已久
杨恭贤推翻这个假设:一直到8年前,这表一直占据杨肃斌腕间。“当我大学毕业时,他佩戴着这枚表来看我,他说我值得这份好礼,脱了下来给我,”他转述当时情景。
这,真的是乐坏了杨二公子!因为他其实“暗恋”此表很久啦。
大家或许都会这样想,两父子何必客气,喜欢的话不就跟老爸明说咯?但杨恭贤却说,“我很paiseh(福建话不好意思)啦,我不能要求,这个表很贵。”有多贵?他用了3次very来形容。
“差不多有三到四年间,我爸一直佩戴这表工作,他十分珍惜。他很喜欢这个品牌,他也知道我很喜欢,”结果,知道儿子心意的杨肃斌就选在毕业这一刻赠表,这就是为人父者;那一刻对为人子的杨恭贤来说委实是难忘,有感动、有骄傲、有珍惜、有长大成人要扛起责任的觉悟……各种情绪交织。
心中,他已有了决定,“我这辈子都会好好保护这枚表,直到我的儿子或女儿出生,或许我会转赠他们,一代传一代。”而且他还说,虽然他以现有收藏为豪,不过若有一天他一无所有,在所有身外物中,他肯定会保住这枚表!
以它为豪
自从收到这枚表,杨恭贤几乎天天戴着它,福建人称这种使用方法为“粗用”,打个比喻,即是开着法拉利去上班。
“我知道我不应该这样,这并不是工作用表,不过因为我爸戴着它工作,每次我感到疲累、心情低落,我只要看着这枚表就能想像得到我父亲还有我的祖先当初如何费尽心思力气飘洋过海从中国来到大马,我今天才能站在这里被你访问,这枚表就是最好的象征,所以我十分以它为豪。”
爱表·从收礼开始
一枚金劳让杨肃斌从此爱上手表,此后馈赠手表更成为杨家的一种传统,逢年过节杨肃斌多会以手表做为额外惊喜送给家人。千万不要以为丹斯里眼中只有经典表款,事实上他喜欢送不同类型的表给家人,杨恭贤3兄弟便曾收过蓝、黄、绿的卡地亚表
杨恭贤的爱表之路就是从收礼开始,“小时候懂得不多,只是觉得收到一份好礼,长大了才懂得欣赏,”虽然他的收藏品只有区区15枚,但粒粒皆不凡,包括中学考获好成绩祖父母奖励的卡地亚、2至3枚父亲赠送的极品(他说这枚Bedat & Co Geneve No.7是最特别和最好的)、母亲已故潘斯里陈仪馨赠的Bulgari宝格丽表以及时装品牌Armani推出含中文字的表、JLC积家ReversoTag Heuer豪雅表老虎伍兹限量版、Swatch……等。
他不是钟表aficionados,杨恭贤说,他不追求数量也不讲究机械复杂功性,他享受的是手表设计、色彩运用、戴在腕间效果、能否彰显个性等因素,“我是个简单的人,有一枚表我就很开心了,手表最重要是它所含的意义和故事,不在于数量。”
他喜爱的品牌包括Bedat & Co积家JLC、把色彩发挥得淋漓尽致的Swatch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的诗意复杂系列之Le Pont des Amoureux。“一般上大家都说这是给女性的,因为有很多珠宝钻石,但是我却很喜欢它的表盘有趣味性,没有数字,但一对恋人在午夜12时在桥上相会拥吻,”事实上,这也是他的Dream Watch,杨肃斌便拥有一枚大马版本,令他相当羡慕。
而他自己?他自嘲,“当我达到人生另一个阶段时,你可以再访问我,或许那时候我会戴着那枚表,不过那时候我大概已6、70岁,子孙满堂,或许到那时候我会拥有那枚表。”

新姿迎未来

他目前身兼YTL Hotels & Resorts以及YTL Land & Development私人有限公司副总裁,负责餐饮、土地开发、酒店、零售业务,也协助日理万机的父亲打理“时光之旅名表珠宝展。”
2011年的重头戏之一是重新推介升禧艺廊。杨恭贤指出,经过11年光景,升禧艺廊已到了展现新姿迎接未来的时刻,故除了大手笔变装更请来拉丁情歌天王胡力欧开唱欢庆,“升禧艺廊拥有全东南亚最大的钟表零售楼层,Adorn层已重新装饰,有28间专门店,超过80个品牌汇集,陆续将迎来更多品牌入驻,包括占地1万1500平方尺的Sincere先施表行劳力士积家爱马仕也陆续开设专门店。”


杨恭贤的钟表建议:
(1)价格是考量因素但不是重点;
(2)不要选择不喜欢的品牌;
(3)选择能彰显个性的手表;
(4)选择你将来可以传给下一代的手表。

改编自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