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Top

Wednesday 6 January 2016

曹操陵墓 2009年出土文物逾200件

“七十二疑冢”说法不实 村民浇地发现古墓

2009-12-28 

曹操墓究竟在何处?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种说法,有漳河水底说,有许昌说,前几年还出现在鹤壁发现曹操陵墓的报道,在众多说法中,“七十二疑冢”最为流行。

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的确认,推翻上面的所有说法,并最终终结曹操墓的千古历史疑案。

曹操墓所在地,原为一窑场取土点,被挖掘5、6公尺深后遭到废弃,村民在此种庄稼。

2005年底,一村民在此浇地时,发现有一处地方水一直向下流,经查看发现那里有一个洞,推测下面可能是古墓;过春节时,有人发现古墓已被盗。

去年12月,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古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出土文物逾200件


专家指出,曹操陵墓虽曾多次被盗掘,但值得庆幸的是,它仍保存一些重要的陪葬品。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去年12月获批准进行考古发掘和追缴被盗品以来,共起出200多件器物。其中出土刻铭石牌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

物品中尤以8件圭形石牌最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等铭文。在追缴陵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项石”铭文。

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铭文器物成为证明墓主就是曹操的最有力证据。此外,文献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也可从陵墓取得印证。

其他出土器物,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壁,以及大量画像石残块。

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咸阳令”、“纪梁”、“侍郎”、“宋王车”、“文王十子”、“饮酒人”等文字,属汉画像石精品。

三国三雄 仅曹操墓成谜


曹操生前虽未称帝,但历来被视为三国时曹魏真正开国君主。其两名“死对头”孙权、刘备的陵墓早已确认,只有曹操墓成谜。

虽然曹操较刘备早3年身故,但刘备墓最早为世所知,他在公元223年于白帝城以63岁病逝,遗体后移往成都,安葬于惠陵,现位于成都武侯祠内,占地2000平方公尺,清乾隆53年(1788年)还立有“汉昭烈皇帝之陵”碑。

孙权为3人之中最后离世者,他在252年以71岁之龄逝世后,被葬于南京紫金山南麓孙陵岗,现称梅花山,位处明孝陵正南300公尺。南京民间流传,明太祖朱元璋建孝陵时,曾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就让他给我守门吧”,故孙权墓未被破坏,明孝陵的神道也要绕道。孙权墓目前仅存一座石碑、一座石桥、一个注释牌及一座孙权石像。
2009-1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