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Top

Sunday 24 July 2016

瑞士之旅:冰雪天堂采尔马特

采尔马特是世界著名的山岳疗养胜地,被逾30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峰环抱,可以在这里尽情地享受冰雪世界的视觉盛宴。

从18世纪开始,很多人对马特宏峰充满了憧憬,因此来到了采尔马特。这里的街道景由一排排古老的木制结构建筑而成,阳台上摆满了鲜花。由于禁止汽车入内,没有二氧化碳污染的空气充满了清澈的感觉。

奢华的梦想 阿尔卑斯山

提起瑞士,你会马上联想到什么? 是每年冬季冰天雪地的滑雪场,举世闻名的手表工艺,还是远近驰名的奶酪和巧克力? 

其实,北接德国、西临法国、南接意大利,东邻奥地利及列支敦士登的这个山地小国,可以为你提供的,远远不只这些。 

因为这个先天人文环境和历史上就是联合国的国家,不仅人种、语言、文化多元化,就连它为世人提供的东西,也是这么多样化。

如果你有商务在身,全球著名的联合国还有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的所在地——日内瓦,是你在瑞士经商投资的首选之一;如果你要旅行、游乐,她拥有几乎贯穿全境的欧洲最高最大山脉阿尔卑斯山,提供了浩瀚雄浑的雪山冰川、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茂密的森林、一望无际的田野和农村等。

加上历史和语言的人文地理因素,特别是德、法、意三大主要邻国对瑞士3大语言地区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形成了瑞士多元文化的特点;尊重和保护多种语言和文化,促进各语文文化的发展和交流,成为瑞士文化政策的重要内容,更是这个山地小国的最大特色。 

迷人之处数不尽 

所以,虽然全境只有4万1200平方公里,只有大马国土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区区740万的人口也只有我国的27%,但先天景色幽美、坐拥世界遗产的中欧小国,迷人之处实在是琳琅满目,数之不尽! 

在瑞士旅游局和Etihad航空公司的盛情赞助下,笔者有幸亲临这个景色迷人的国度,先后造访了国际都会日内瓦、浪漫城镇蒙特勒、滑雪旅游胜地采尔马特等多个大城小镇,亲身体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逐一为你报道这丰盛的一切。

滑雪的梦想 

其实,除了手表、巧克力、金融业,瑞士在欧洲以至全球名声更加显赫的,是她的滑雪旅游行业。 

到瑞士旅游,向来是爱好旅游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到瑞士阿尔卑斯山滑雪,更是许多人一生中的最大梦想之一。 

瑞士人和滑雪的关系,大概就像大马人和吉隆坡双峰塔,中国人和万里长城,巴西人和足球密不可分的关系差不多吧。 

瑞士的国土面积虽然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但却拥有多达4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全国一半以上的面积在海拔1200米以上,冬季的平均日气温都在摄氏零度左右,雪线始于2500米,1800多个天然冰川满足四季滑雪需要,有230多个大小滑雪度假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尔卑斯山区,占瑞士旅游收入的60%。相信这些数字已经足够让人倒抽一口凉气了。 

阿尔卑斯山将瑞士造就成世界著名的滑雪天堂。从最知名的圣莫里茨和格施塔德度假胜地,到最恬静的萨斯费度假胜地,任君选择。 

不过,相对于被列为世界十大滑雪场的维毕尔(Vibier)滑雪场(瑞士最大的滑雪场),较鲜为亚洲人所知,但近年已开始迅速崛起的采尔马特(Zermatt)滑雪场,是四季都是夏天、却憧憬滑雪乐趣的大马人不可错失的新兴滑雪热点。 

冬季滑雪首选

这个坐落在瑞士最南端,和意大利交界的地区提供多种多样的旅游项目:每年6月底至9月中设有专门的早班火车方便游客前往观看日出;这里有着完善标示系统的远足小路,将引导游客穿过松香浓郁的山间森林,带你前往宁静的阿尔卑斯湖畔,直到白雪蓝天相接的冰川。 

这里因其优良的积雪条件,成为冬季一流的滑雪区,在戈尔纳格拉特特——赫泰里——斯多克霍恩地区有总长度为40公里的雪地运动坡道,是滑雪运动的天堂。 

游客和滑雪爱好者可乘坐戈尔纳格拉特铁道公司(Gornergrat Bahn)的火车,从海拔1620米的采尔马特前往海拔3089米的戈尔纳格拉特观景台,在那里将可欣赏到著名的马特宏峰和其他29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 

该齿轨火车每天都开往戈尔纳格拉特,每隔24分钟就有一辆火车发车,沿途可以看到众多宏伟的山峰,其中最为壮观的就是海拔4478米,久负盛名的马特宏峰(Matterhorn)。 

戈尔纳格拉特周围共有29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换句话说,瑞士全境4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之中,超过一半就坐落在这一带!这里更有瑞士最大的山脉,以及阿尔卑斯山脉中第二长的冰川,登上戈尔纳格拉特山上的观景台,周围山峰的宏伟景色尽收眼帘。 

无烟工业·呼唤绿色

游客抵达采尔马特,就乘坐镇上的小型电动客车及巴士到各自下榻的旅店,整个过程真正是零度污染。 

到采也马特登山和滑雪的游客以欧美及日本为主,但近年来,随着知名度逐渐打响,已有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到来,例如韩国游客。 

该旅游局前主席阿马迪佩里格说,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游客还为数不多,但随着采尔马特旅游局近年积极到全球各地进行促销,并新近委任一名专攻亚洲市场的市场总监,相信假以时日,亚洲游客会显著增加。 

刚走马上任的该局亚洲市场总监马克舒尔勒善意提醒,计划在冬季到访的游客,必须提前一年预订滑雪入场票卷和旅店客房,否则可能败兴而归。 

旺季须预订

瑞士滑雪度假区通常在冬季,或者说旺季,是很难订到住处的,需要提前两三个月进行预订。很多酒店要求住客最少停留3晚以上。 

除了星级酒店,非常普遍的是服务式公寓,里面家具厨房设备用品一应俱全,好像第二个家。这种地方通常要求最少预订一周,而且是固定从周六到周六,否则不予接待。形成这样的市场规律也说明,多数来滑雪的人至少需停留7天。 

举例说,可以容纳4至6人的公寓(两室一厅),小一点的滑雪旅游区一周租金大概在500瑞郎左右,著名滑雪度假区一周租金超过1000瑞郎,甚至根据房产的质量和涵盖的服务,收费超过上万瑞郎,但总好过住酒店,三星级酒店就要每晚每人上百瑞郎起。比较贵的度假住宿产品还有所谓的:滑进滑出式住宿。

配备先进完善

在瑞士滑雪的费用,涵盖乘坐缆车的费用和租用雪具的费用,这些都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需求来决定。 

瑞士的滑雪场配备先进,有各种缆车,缆车票有多种,包括半天、天票、周票,最多可以买一季的缆车票,甚至包括几个地区的通票,这样整个雪季随时都可以上山滑雪,也有单次或往返乘坐的票劵。 

除了有些儿童雪道收取少量的费用以外,6岁以下的儿童是免票的。成人票每个滑雪场不同,便宜的天票二三十瑞郎,贵的要六七十瑞郎。买的天数越多价格就越便宜。 

租用滑雪器材方面,全套雪具包括雪板、雪杖、靴子,收费为一天约60瑞郎起,租的时间越长相对越便宜。不过经常滑雪的人,通常都是自己携带装备的。 

国库来源

在瑞士,滑雪度假区小的可能有三五公里的雪道长度,大的集合区可以达到600多公里。所谓的旅游淡季在这里其实仅指春秋短暂的几个星期而已。 

夏季和冬季旅游带动了众多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兴旺,旅游业收入成为仅次于机械制造和化工行业的第三大重要出口收入来源,超过钟表行业。 

2005年,瑞士旅游业的总收入为230亿瑞士法郎,相当于150亿欧元。冬季滑雪虽然只有短暂的4个月,却占到总收入的一半。可见滑雪旅游举足轻重的位置。

瑞士的滑雪旅游始于1860年,当时,一些英国人来到瑞士滑雪,便有了住宿生活的需求,当地人就配合这种需求开始出租家庭房间和设立小型旅店,改善交通滑雪设施,继而开始全面发展滑雪旅游。 

19世纪中旬,瑞士的滑雪旅游走过一些弯路,大肆兴建新的滑雪度假区,但缺乏科学的规划,各个旅游度假区之间的无序竞争,几乎摧毁了瑞士滑雪旅游度假的正常发展。 

后来,瑞士滑雪协会成立,与瑞士旅游局一起整顿规范滑雪度假区,进行合理规划开发,并形成一套完善的体系,最终各司其职,共同盈利。 

百年登山火车

负责招待大马媒体团的阿马迪佩里格就说,戈尔纳格拉特户外齿轨登山火车已有100年以上的历史,该火车早于1898年就开始投入服务,是瑞士首列电动齿轨货车。到了今天,该火车已发展成最先进的火车之一,每年运载超过3万人次的搭客登山。 

他指出,事实上,戈尔纳格拉特一带是瑞士最早有人烟的地区,早在2000年前,即开始有人居住在当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人口只有区区约6000人的采尔马特,共有多达120家大大小小的旅店提供约7000间客房的出租服务。曾担任采尔马特旅游局主席数十年,一手把当地旅游业搞起来的阿马迪说,采尔马特是一个靠旅游业生存的市镇,约80%的人口都从事旅游业相关的经济活动,可说没有旅游业,就没有采尔马特。 

每年都有数十万人次的游客到来,年底的圣诞至次年的复活节期间,即每年12月至次年4月,是当地滑雪和旅游业的旺季,游客超过3万人次,夏季假期期间也有约9000人次,而10月至11月期间则是淡季。

戈尔纳格拉特的卖点: 

1.您可欣赏29座海拔高度4000米以上的雄伟山峰 

2.欧洲海拔最高的露天齿轮火车线路 

3.一年四季均可到达 

4.起点站距离策马特火车站仅50米 

5.每个乘客均有座位,车窗可以开启(便於拍照) 

6.车厢内有暖气 

7.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

交通指南 

◆火车:可先乘火车至布里格(Brig),再前往采尔马特;具体信息请查询瑞士联邦铁路的时刻表www.sbb.ch 

◆汽车:采尔马特镇内禁止汽车行驶,汽车需停放在策马特的前一站塔什(Taesch)的停车场,之後在换乘火车,再需大约10分钟即可进入采尔马特。 

◆从布里格至采尔马特约需1小时;从菲斯普(Visp)到采尔马特约需1小时20分钟,具体时刻,请参见戈尔纳格拉特铁道公司的网站 

◆从采尔马特乘坐戈尔纳格拉特火车,单程大约需要42分钟 票价(全年开放):采尔马特到戈尔纳格拉特,单程每人38瑞郎/来回每人76瑞郎(6-16岁未成年人半价) 

◆详情可查询: 马特宏圣哥达铁道公(Matterhorn Gotthard Bahn) www.mgbahn.ch / 戈尔内格拉特铁路公司(Gornergrat Bahn) www.gornergrat.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