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Top

Monday 5 December 2016

优质精致更经得起时间考验华大行瘦身品牌升华

时间在流逝,39年来,华大行(Watatime)感觉到。店里的表,滴答滴答响着,时间流逝,企业在成长中。时间的痕迹,39年来,华大行在马来西亚钟表业留下深刻的痕迹。时间是个抽象的东西,它流过的痕迹,是许多人的记忆,也记载了许多事的过去,华大行从20多家店,进行企业瘦身计划,只留下10家旗舰店和1家品牌店,第二代掌舵人谭子彬说:“优质和精致,是企业永续经营的关键,小一点,动作可以大一点,也比较容易管理。”

手表与快餐,手表与鞋子,手表与手机。手表与这3样东西的关系,是在于必需和非必需,以及奢侈和非奢侈。那么,少过千元和高过千元,千元和数以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手表的关系,又是什么?谭子彬说:“这是身分和形象化的象征。”华大行Watatime)从商店走入购物广场,再走入高档购物商场,这些年来的变化,让了解“多,未必好”的道理,因为,对于以高档品牌手表为主要销售产品的华大行而言,“优质和精致”才能巩固其品牌地位,抽离红海,创造利基市场,通过专业化经营来占领市场。

谭子彬很健谈,滔滔不绝,思路很清晰,这年轻的第二代掌舵人,用他所读,以他所学,接管这家庭生意。 “钟表”让他从小学习管理时间,从小听着钟表传来滴答滴答声,他知道时间过了,就再也追不回来,所以他珍惜每一秒每一刻,更保持高敏感度,掌握市场动态和趋势,把握瞬间出现的机会。

12年前,谭子彬学成归来,就加入华大行,父亲部署让孩子接管企业,他也开始部署重新创立品牌,为“老字号”披新装,让醇厚而芳香的陈年好酒散发独特的魅力。

于是,他展开企业“瘦身计划”,11家是他的目标。 “从20家变成11家可真不容易,第一要过父母的关卡,第二要过管理层的关口,接下来,最最最困难的,就是安顿员工。谭子彬续称:“这里面,要照顾的不仅是感情,还有几十年建立下来的关系,还有员工对企业的信心。”瘦身”是要企业成长?员工听在耳里想在心里,“ ,“瘦身”怎么可能是“成长”,这年轻小伙子有没有搞错什么东西? “店面开得越多,就能越赚钱吗?倒不如将资金和人力集中,集中火力来发展。跟何况华大行是高档钟表店,我们需要更巩固的运作资金和丰富经验的人力。”这就是谭子彬的瘦身计划的初衷。 

跟进趋势走入商场. 

时间,随时在在走动,在流逝,也在无意中留下了痕迹。至今,从未停息过,也没有人能阻止时间的流逝。只能看着这一秒远去,迎接下一秒到来。 90年代,是马来西亚高度发展的时代。吉隆坡国际机场在远离吉隆坡60多公里的雪兰莪雪邦县建起来,位于吉隆坡市中心黄金地段的雪兰莪跑马俱乐部(安邦赛马场)被高耸入云的吉隆坡双峰塔(KLCC)取代,吉隆坡谷中城更在不受看好下在孟沙和旧巴生路的非法木屋区建起。

他说:“挑战当然免不了,要如何迎接、面对和处理,才是最重要。”

走高档路线. 

华大行走高档路线,在进行企业瘦身计划时,华大行重新布局,往人多的高档和次商场去,分别在吉隆坡苏丽雅、Pavilion、谷中城、首邦百利、双金字塔、One U、金河广场、怡保近打广场、马六甲Mahkota广场及巴生武吉丁宜Aeon广场设立旗舰店。

马来西亚的购物趋势从90年代开始已出现变化,从城市商店区,走入购物商场和广场,城市地区的道路交通便利,尤其雪隆地区,城市之间距离不再是问题,人们开始涌入城市购物。

而这些优势都是在过去30多年累积下来的。瘦身是要把力量集中,尤其是服务的专业。”商场选点及与商场管理层的谈判,是决定店铺客量的关键。他提到,进入商场不是前个月或半年前安排的事情,而是商场开始兴建就进行洽谈。 了解房产发展趋势. “商场租金日益高涨,尤其是隆灵地区,要取得好点,就要了解房地产发展趋势,掌握先机,才能赢在前头。” 谈及选点,谭子彬说事实无绝对,有时相隔两间店,店里就是没有客人上门。经过深入的了解,行销策略是其中重点。 “商场和商店区是不同的零售环境,要了解自己的商品、服务导向及行销,一些零售行业 是不要太多顾客挤在店内的,而一些则是要人山人海的,又或者是要中量客人即可。要中量客人即可

大马门市专业有待提升.

了解自己的优势,要将优势发挥,谭子彬认为,而团队力量优势条件中最重要的。 “我在钟表行长大,可是要我将一只名贵表销售给顾客,我比不上站在前线的门市销售队伍,他们的经验丰富,只有他们才能继续协助公司成长。” 对于人来人往的零售业,谭子彬认为大马的零售业门市人员缺乏专业。零售业门市给予很多人的观念是卖东西,只要将东西卖出去就好,只要佣金和基本薪金高就就好,管他需要什么专业知识,再加上大马零. 售业的人力资源需求高,因此,门市人员的流动率非常高。

零售业要做得好,专业人力是很重要的,专业不仅是行业的专业,也概括零售专业。 零售专业有5大重点,那就是口甜、脸笑、腰软、手脚快、具备专业知识,但是,纵观大马零售市场的门市服务人员,几乎都不达标。 “大马必须拥有专门提供零售门市专业训练的学院,零售门市是非常重要的行业,尤其当国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及游客不断涌入,零售门市人员的服务薄弱,不仅伤害零售企业本身,也造成国家外汇收入损失。” 



搞好旅游业赚外汇. 

旅游业是世界最长青的行业,也是最赚钱的行业,旅游业概括零售行业,零售业仰赖着旅游业带来旅客。谭子彬说,马来西亚在1980年实施钟表免税,包括消费税,在大马购买手表比在其他东南亚国家购买便宜。

门市变装吸引顾客 

走入商场,是华大行接触游客的第一步,专业服务是第二步,不断增加高档品牌手表货源是第三步,接下来,谭子彬从门市形象为新起点。 “门市形象是吸引顾客走进店里的第一步,门市形象包括室内设计、产品摆设、服务一体化等。

华大行10间旗舰店将逐渐的变装,变装的意义有三,第一是让顾客感觉到新意,第二是品牌品味的升级,第三是要让顾客更贴近品牌。




2011年08月17日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